無戶籍國民該何去何從? 生活上的苦衷

Sogen Ohata
4 min readOct 20, 2019

「先生,您沒有身分證嗎?」

抽的號碼牌一輪到我,我便會與櫃檯對面的小姐開始辦手續,只是麻煩的是,沒有身分證的我,櫃檯的小姐也多半同樣徬徨。我是個無戶籍國民,基本上在台灣沒有甚麼保障,所以在非常多的場合都得以日本國籍身分進行。

日本國籍身分很方便,特別是旅遊方面,但國內的生活方面,我只不過是個外國人。不但稅會比較高、區區一張COSTCO卡也要通過非常冗雜的手續。

Photo by Kuo-Chiao Lin on Unsplash

無戶籍國民,雖然是中華民國國民,但沒有入籍,所以無法享受所有國民該享得的權益。你沒有那張萬能的身分證,於是在幾乎所有需要申請的東西上都要花上比人多一倍的時間。以下為例,並不涵蓋一切。

無戶籍國民需要很長時間辦理的事 :

  • 辦理手機,綑綁方案

--

--

Sogen Ohata

A mix of Japan & Taiwan. I write about tips on living a simpler life and gaining mental clarity. For collaboration, please contact: sogennegos@gmail.com